許芳宜。這個名字好像有聽過,但其實一點都不熟。

對他的印象,就是他是一個在國際上頗知名的舞者。

跟雲門舞集一樣,跟羅曼菲一樣,的有名。

但是,我從來沒有看過現代舞。


很久沒有聽演講了,自從離開學校之後。

因為是Cheers辦的,想當然爾,一定很棒!


我就這麼去了,場地很棒,

除了離我很近外,每個位置看舞台都很清楚,

座位不是很多很大,但是也夠了,今天滿滿場。


開始是放了一段她在紐約駐村的紀錄片,

第一個亞洲舞者去駐村的先例。

(駐村是什麼,其實我也不知道,應該是一個很厲害的藝術家才能去的地方吧!)

我這才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現代舞,

以前只知道,現代舞很奇怪,會讓人看不懂。

但我今天看到,其實是很訝異,身體的動作,

那個美感,會讓你很震驚,一個人的身體可以做到這樣的動作,

可以傳達出她的內心。

(所以,人生目標:我應該要去看一次雲門舞集!)


接著下來是座談會的方式,

幾個點,就像是Cheers一直傳達給社會的,

正面的思考。



列下我做的筆記:

一、關於她的夢:

●勇敢地"做"夢。不是只有想,而是去實踐。
    只要你敢"做",你就贏了一大半人了!

●去執行,第一步是最可怕的!
    因為「未知」讓你害怕,但是踏出第一步之後,
    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難。

●犯錯,才會學習。
     但是,當你犯第二次錯,你是在浪費教導你的人的時間;
      當你犯第三次錯,你就是在浪費你自己的生命。

●若你無法改變外在的大環境,
    就要自己可以掌控的環境下做到最大的範圍、
    做到最好!

●人生的舞台,才是真正的舞台。
     做自己的明星,不要跟別人比,自己就是最優秀的!




二、關於她當一個經營者:
(拋棄國際知名舞團的首席舞者頭銜,自己回台創業「拉芳」)

●把工作當事業,不要覺得凡是都是為了"你、你、你",才會快樂!

●老闆若把凡是都是為了"我、我、我",員工一定走光光。

●讓員工在工作上創造自己的舞台,有自己的園地,有成就感。




三、關於她對於社會:

●在你要求別人,要問問自己做了什麼?

這點主要是她提到藝術工作者在台灣好像沒有受到重視,

沒有一個標準的練舞場地,她說當她希望政府以及企業能夠協助時,

反而也要反問藝術工作者,能夠為社會及企業做什麼?


當她內心說,在台灣沒有一個人可以提供一個完善的練舞場時,

也包括了她自己,沒有辦法去做。

當你自己都不願意或是無法去做時,你又怎麼可以要求別人呢?


所以,她現在正在"做"的夢,是在朝這個方向努力著!




許芳宜,她的思考狠正面。

不管是遇到什麼樣的挫折,
 
也許是因為他真的"熱愛"跳舞,真的有"決心",

挫折,都不是挫折了。



現在創業的她,說很辛苦。

但是他說,現在大家看到的團體,

雲門、賴聲川等,也不是昨天創立,今天就這麼成功。

所以,現在的辛苦,都是為了後人乘涼。

狠感人!



會後結束,我走出了大樓。

以為很冷,卻發現沒有那麼冷。

是心暖了嗎?

對於這個自己的人生,似乎又有點信心了!


想知道許芳宜到底有什麼了不起的,

請看:多痛,火光就有多燦爛



ps,我今天跟她一起吃晚餐呢!

吃晚餐吃到一半,看到她走進來店裡,

還覺得是自己看錯了。

哈!好幸運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今天配什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